close

天竺鼠常見疾病:咬合不良

    咬合不良在高齡天竺鼠很常見,尤其是前臼齒及臼齒的咬合不良。門齒的咬合問題通常是由臼齒咬合不正所引起的二次性病症。下頷骨臼齒多是向內過度增生,有時會傷到舌頭;上頷骨臼齒則是向外增生,嚴重時造成頰部黏膜的潰瘍。咬合不正的成因有食因性及先天性兩類,在食因性方面,維他命C缺乏症可影響膠原齒質(dentine)及細胞接合質(intercelullarcement)的形成,進而造成咬合不良。

    有咬合不良的天竺鼠會顯得相當飢餓,但卻不願意進食,某些患畜也許會試著吃較軟的蔬菜或流質食物,但拒絕吃顆粒狀的飼料。這些患畜的口腔會有一股酸敗的味道,口腔周圍也因持續流涎而潮濕甚至毛髮染色。一般進行理學檢查時大多不需麻醉,可用檢耳鏡進行檢查,除非天竺鼠太過緊張,無法看到患部,才需進行必要的鎮靜。檢查發現上下顎臼齒的咬合面非常平滑應屬正常,如果臼齒有銳利的突出邊緣或舌頭有凹陷的傷口,或口腔頰部黏膜有潰瘍及化膿性分泌物,就表示可能有咬合不正的問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幾天前,拿鐵北鼻食慾就開始不好讓我非常擔心。
本來以為拿鐵也像之前摩卡,只是單純後牙過長.而無法進食沒食慾,我們也只是單純灌食及補充維他命...

就在隔天早上,我醒來摸摸拿鐵的臉頰逗逗他..卻發現她臉頰怎麼怪怪的!!
當下我立刻叫醒阿達,拿鐵左臉頰腫好大~~
阿達稍微戳了一下...拿鐵北鼻會痛,我們開始緊皺眉頭...
不巧的今天是禮拜日,我去過的動物醫院碰巧都休診
馬上搜尋了另一間醫院,是在內湖的亞馬森 (也是有專看小動物喔)

醫生看了拿鐵嘴巴直搖頭,表明牙齒欠缺磨牙長得很亂
還說飼料給太多容易飽,進而牧草吃太少缺乏磨牙
讓牙根向外增生而長膿包...
(仔細回想還真的是..怕他們吃不飽這陣子飼料都給很多  卻忽略他們都沒再吃牧草><)
馬上決定麻醉磨牙,動刀清膿包
看拿鐵被麻醉的樣子真的很心疼 我是不盡責的主人T^T

現在傷口以縫合在家觀察進食狀況
拿鐵跟摩卡暫時分居了 一定很寂寞吼Q__Q


現在是"刀疤拿鐵"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74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